close

春假期間養病在家,姐姐提議要動手做餅乾. 媽咪說家裡餅乾零食一堆,不然來實驗做蛋糕好了,姐姐興奮地大叫.

參考了食譜,有個叫泡打粉baking powder的材料,聽都沒聽過當然家裡也沒有. 去了超市找,只看到baking soda沒有baking powder. 心想baking soda是粉狀(powder)應該一樣吧! 順便敗了一個新的手持型攪拌器.

母女倆就開心地在廚房裡忙起來,姐姐樂得當助手. 最後當我們把把麵糊倒入烤盤中,還剩一點想說不要浪費好了,把原本該填七八分滿,給全倒滿. 我們開始期待烤箱內蛋糕的變化,不一會兒麵糊開始膨脹並往外流出,oh my god 怎麼會這樣呢? 真不該貪多的. 烤好出爐後我們迫不及待地吃看看,姐姐第一口直說"好吃!" 不一會兒改口道"不好吃了"便不吃了. 我也覺得不太好吃,是哪裡出錯呀?

做蛋糕好像會上癮 (大概是買了攪拌器的關係吧,怕被老爺大人嘲笑說只用了一次就收山了). 之前的食譜是用公克,我的量杯是盎司,還要換算真麻煩又沒有廚房秤 (Kithcen Scale). 第二次重新找了另一個食譜 , 這次學乖了只將麵糊倒七八分滿,可是我還是用baking soda. 出爐後形狀有出現不錯看,可惜仍不怎麼好吃.

連續跑了三家店才買到baking powder,這次用正確的材料來做做看,偏偏我的香草精用完卻又忘了買(人老就是這樣,丟三忘四的). 第三次果然成功了! 形狀有出來,裡面也呈現蛋糕該有的綿細樣好吃多了,真開心! 原來Baking powder 跟 baking soda真的不同! baking soda 做出來裡面粗粗的,用baking powder就對了.

既然對了再接再厲,第四次也成功,只是覺得好像鹹味重了點. 第五次終於補齊香草精,也將1/2 茶匙鹽改少成1/4 茶匙鹽,並多加了2 茶匙蜂蜜,出爐後果然大成功,口感更好. 之前老爺老強調在美國不準做人體實驗,不過第五次連他都說好吃,就當是不錯.

吃親手做的蛋糕同時,想起學生時期跟好友在YMCA上了一期的西點烹飪課,那時老師準備了材料器具,我們就分組邊開心聊天說笑,邊抄筆記製作. 最後還有成品帶回家孝敬家人,真是幸福的回憶!

安琪拉小天地的熱牛奶海綿蛋糕食譜

材料
* 1/2 杯牛奶
* 1 湯匙純奶油
* 1 杯低筋麵粉 (Cake Flour)
* 1 茶匙泡打粉 (Baking Powder)
* 1/2 茶匙鹽
* 2 個蛋
* 1/2 杯白糖
* 1 茶匙香草精 (Vanilla Extract)


作法

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350 度 (攝氏 175 度) , 9 吋圓形烤盤抹油備用。另外在小鍋中加熱奶油和牛奶,加熱至即將沸騰的熱度,離火後置一旁備用。

將麵粉、泡打粉和鹽混合篩過備用。在另外一個容器中,加入蛋用電動攪拌器中高速度攪拌 2 分鐘,接著慢慢加入白糖攪拌,一湯匙一湯匙地加入,繼續攪拌約 5 分鐘,並經常將碗邊的材料刮至碗中央。請注意這個長時間攪拌的步驟很重要哦!此時蛋汁應該是呈乳白色而且非常濃稠,膨脹的量看起來像是打發的蛋白。

接著把攪拌器的速度降成中速,將香草精和煮好的熱牛奶慢慢加入蛋汁中,把鍋略為舉高讓牛奶淋入時像一條細細的水柱。攪拌均勻後立刻加入乾的材料,用慢速攪拌成均勻的麵糊,並經常將碗邊乾粉刮至中央,最後再轉成高速將所有材料攪拌 10 秒鐘。

把麵糊倒入準備好的烤盤中,請注意這個蛋糕的麵糊不是很濃稠,而且表面會產生許多氣泡,不過不要擔心那些氣泡,千萬不要用震動烤盤的方式把氣泡趕出來,以免烤出來的蛋糕無法膨脹得很理想哦!烤 20 至 25 分鐘,烤至用手指輕壓蛋糕表面可以感覺出有彈性,或用竹籤插入中央部份沒有生料即可,不要烘烤過度以免蛋糕太乾。烤好後在烤盤中靜置 10 分鐘,再把蛋糕扣出置於冷卻架上冷卻。

註1:可以直接在蛋糕表面裝飾喜愛的糖霜或鮮奶油;或是把蛋糕橫切成二或三等份,夾入果醬並在表面撒上一層糖粉,清清爽爽的裝飾,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。也可以用花形切模壓成單個的小蛋糕。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橫切蛋糕的方法: 等蛋糕完全冷卻後,在十二點、三點、六點和九點的方向,分別在蛋糕中央或三分之一的部份(視做成三層或兩層的蛋糕)插入牙籤,再用一把長度足夠橫切蛋糕的鋸齒麵包刀,沿著牙籤做記號的位置將蛋糕切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my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