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逢老爺生日獻上手作巧克力鮮奶油戚風蛋糕,代表我的濃情密意"Happy Birthday, My Darling!"
  
 
 
 

 
這是第二次做蛋糕,主要是参考 Wendy小姐的食譜
 
材料 A:(9吋)
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個
低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110g
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120g
可可粉  (cocoa)  3大匙
牛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5大匙
沙拉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大匙 
 泡打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小匙
蘭姆酒或水果酒      1大匙(可省略,也可放點兩滴香草精取代)
白醋或塔塔粉          1小匙
 

材料  B: 
鮮奶油     2杯
糖粉         120 ml
可可粉     2大匙
熱水         2大匙

工具: 
9吋脫底模,抹刀,手提電動攪拌器,橡皮刀,篩子。*如果使用不沾烤模,還需使用烤盤紙

做法:

2. 混和低筋麵粉、可可粉3大匙與泡打粉,用篩子篩進蛋黃液中拌勻至無粉粒。
    烤箱預熱至180 C/350 F。
  

3. 蛋白加入白醋或塔塔粉,用電動攪拌器打發,砂糖50g分三次加入,繼續打至硬性發泡。
  

4. 舀出1/3的蛋白泡放進麵糊中拌勻,然後把所有麵糊倒進剩下的蛋白泡中,用橡皮刀快速且大範圍拌勻(由盆底往上翻),拌勻之後倒入烤模中,用橡皮刀輕輕把表面抹平、把麵糊推整至四周接觸烤模的地方,進烤箱前用力震一下烤模,把大的氣泡釋出。烘烤約30分鐘。
  
 

5. 出爐之後震一下烤盤使組織變鬆,然後馬上反轉倒扣在架子上待涼,涼了之後脫模。 
   


6. 可可粉2大匙加熱水2大匙攪拌成巧克力醬,待涼。用乾淨的打蛋盆打發鮮奶油(盆底墊冰塊與鹽水保持低溫),放入糖粉繼續打至硬性發泡,倒入巧克力醬拌勻。在底層的蛋糕片上塗抹一層鮮奶油,放上頂層蛋糕片,然後剩下的鮮奶油用抹刀輕輕塗抹在蛋糕體外部,塗抹均勻之後,再抹平、擠花裝飾即可。 
 
1. 蛋黃與蛋白分開,蛋黃放在大碗中,蛋白則留在乾淨無油無水的打蛋盆裡。
    將蛋黃打勻,加入砂糖70g、牛奶、沙拉油及蘭姆酒,攪拌均勻備用。
  
   
 
( Wendy愛廚注:) 
1. 如果使用不沾烤模,可以在邊緣墊一層烤盤紙(parchment paper)圍邊,這樣也能達到一般烤盤的效果。我沒有一般脫底烤盤,所以就是這樣烤的,但是底部不用墊紙,否則倒扣時會掉出來。
2.這個蛋糕不是很甜,可以不用再減糖量。蛋糕體有香濃的巧克力味卻不甜膩,鮮奶油部分也很好吃,即使不愛吃甜食的朋友也會喜歡的喔!!。

 

Diane實驗後的心得
1. 果真在不沾烤模圍邊,更好脫模,只是我不知到如何固定烤盤紙,所以邊緣不夠圓 
2. 巧克力鮮奶油真是太好吃了,都不用擔心浪費剩餘在抹刀,攪拌盆上的鮮奶油都被小朋友舔得一乾二淨的
3. 第一次擠花,所以忽大忽小不是很美. 還好不錯吃,是會實驗成功的食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my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