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幾個半夜都在看奧運,目光關注的焦點之一是 23歲的游泳健將Michael Phelps. 他表現實在太出色亮眼,連連破紀錄金牌拿不完. 其中最緊張刺激的一場比賽是- Men’s 4×100m freestyle relay final (男子4百米自由泳接力決賽). 比賽一開始每隊都像飛魚一樣往前飛馳,尤其是美國隊的最後一棒Jason Lezak 拼命趕上法國隊時,最後硬是比對手早800分之一秒觸及終點,看得我都驚呼大叫鼓掌叫好,太過癮了! 贏的真驚險呀.
 
看穿著緊身鯊魚皮 Speedo連身泳衣上岸後馬上脫到腰間以下的 Michael 仰天長嘯振臂歡呼,與隊友們抱在一起興奮瘋狂的亂吼亂叫的. 他們真是無敵超級性感,帥斃了!大飽眼福又刺激這是喜歡看奧運游泳項目的原因. 水中的他在轉身向前推進時的技術,根本像海豚一樣優雅快速無人能及,太厲害了! 稱他是史上最偉大的優秀運動員也不為過啊.
  
也替他的媽媽感到很驕傲,栽培兒子所投注的時間,金錢,辛勞,犧牲及無怨無悔的付出 ,全都得到最欣慰的回報,還有什麼比此刻當媽的更光榮驕傲的呢.  Michael Phelps加油 !
 
 
 
  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   
  

   
    
觀賞NBC 男子4百米自由泳接力決賽實況 ( U.S. men win 4x100m free relay ) 點這裡
觀賞更多Michael Phelps與隊友們抱在一起歡呼的照片 點這裡
 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Michael Phelps 小檔案
 
  
Born: June 30, 1985   
Hometown: Baltimore, MD
Residence: Ann Arbor, MI
Ht: / Wt: 6'4" / 195 lbs
Olympics: 2004, 2000
Event(s): 200m free, 100m fly, 200m fly, 200m IM, 400m IM, 4x100m free relay, 4x200m free relay, 4x100m medley relay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菲爾普斯 上天的恩寵 by 沈珠妮 (摘自世界新聞網)

走進奧運「水立方」游泳池場地,立即產生一種懾震與縮水的渺小感。卡通片的動畫米老鼠,見到迪士尼世界的巨無霸米老鼠時,會是什麼感受? 渺小?崇拜?恨不得跪地膜拜?  

「水立方」裡面,滿眼的希臘諸神的健美,渾圓,恰到好處的精肉,恰到好處的肥脂。每個都有資格做大師米開朗基羅的模特兒。每個都是寫真集月曆的候選明星。上天的寵兒。每個都大大方方,赤條條的,展現在你的鼻尖前。  

都說是,美國的「八金希望」(Michael Phelps),是寵兒中的寵兒。 世界頂尖級的競賽,已不是科學,而是藝術。每個教練手上都有大同小異的訓練教本,都有詳盡的錄像剖析,每個選手也都是照著類似的課表鍛鍊。菲爾普斯是高(6呎4吋),但不是最高的游泳選手,兩臂伸展夠長(6呎7吋),但並非最長,游泳講究的上身長過腿的比率,他倒的確超人一等(一般人平均1.618倍,他是1.7倍)。但是,他的腳並非特大(穿美國尺寸的14號鞋,NBA「大歐」歐尼爾穿23號鞋),他並非特別壯(195磅),照任何中國母親的標準,他可能還嫌瘦了點兒。  

所有研究人體動力學的學者,不得不承認,不論怎麼分析菲爾普斯的神力,結論還是猜測居多,無法得到定論。藝術,就像中國人做菜,手中鏟子翻轉的火候,只有掌廚的知道如何拿捏,旁觀者很難模仿。  

菲爾普斯的400米四式(individual medley,即IM),游到最後一次轉身(還剩50米時),並不見得領先,但是,他的轉身技巧特別,別人轉身後急著浮出水面,他卻更往深處潛,在約5呎的深度中,他用過人的腰勁,如蝶泳擺腰踢腿,發出海豚甩尾的推進力量,等他浮出水面時,他已超越對手一截。他在水中划進的力道,也是「鴨子划水」,只有他自己知道怎樣運行全身的肌肉,讓自己修長的身體以超級的槳速(雙臂),配合超級的魚雷式行進,別人只看著他游得輕鬆愉快,卻很難拷貝。  

菲爾普斯致勝動作,分析起來,不過如此,但是為何只有他被尊為「自傳說的摩西分裂紅海以來,最能掌握水性,創造水中奇蹟的人?」 

(京奧視頻/影音,請上olympics.worldjournal.com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mydi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